如何選購薄型液晶電視 (3)

如何選購薄型液晶電視 (3)

2011-07-12
(1).目前薄型電視主流的解析度分成720及和1080兩種級數,720級數就是解析度為1280*720=921600,而921600就是薄型電視的畫素所組合成的。而1080級數就是1920*1080=2073600,解析度比720級好了約2.3倍,1080級才符合Full HD 點對點對應,才能有最佳的畫質。
 
 
(2).若您想觀賞的節目如是Blu-ray  Disc藍光影片或中華電信MOD高畫質節目,或公視HIHD節目,或連接PS3遊戲機等,那您一定要選擇Full HD等級製品,如果你只想看一般有線電視台,或DVD影片,那您選擇720級數的薄型電視就可以了。不過數位藍光片早晚會取代DVD,且片子也會越來越多,所以想看高畫質的消費者,建議挑選Full HD等級製品,才能符合您的需求。
 
(3).解析度需分清楚,一般分為720級與1080級,您一定要問清楚是真實1080p級還是支援1080p,這差異相當大,若是支援1080,很可能只有720級數,觀看16:9螢幕可左右兩側會不太自然,畫質也較粗糙,所以若店家撥放的是高畫質的影片,您可請店家撥放有線電視節目比較看看,就較容易判斷了。
 
 (4)注意觀看色彩的鮮豔度,電視機呈現出的各種色彩是由紅色.藍色.綠色三種顏色組和而成的,所以您須特別注意深色的部分是否特別濃厚,紅綠藍均很純正,另外黑色的部分也要注意,背景黑色須很厚黑,而不是淡淡的黑。
 
 (5)外接機器的部分須有接HDMI功能,且數量可多幾個。才能體驗FULL HD高畫質。
 
 (6)液晶電視與液晶顯示器如何分別,液晶電視有內建的調諧器(TUNER),但液晶顯示器只供螢幕系統使用,無法直接接上有線電視(CABLE)線,觀看電視,必須另外再接上一台電視盒或數位電視機上盒,因進口機器有課稅問題,液晶電視與液晶顯示器課稅不同,少了電視盒當然稅金較便宜,但一般廠商會將兩者分開來裝箱,到客戶府上再組合,但報給客戶的價格應都含電視盒。
 
 (7)購買液晶電視應問清楚有無內建數位選台器,雖然目前有線電視還沒有數位化,但畢竟無線電視台已經數位化了,目前已有十多台節目可以觀賞,而且是免費的,消費者可以在不想繳納有線電視費用時,改看無線的數位電視台,而且畫質也比有線電視更漂亮。若您是早期購買的液晶電視,大部分都沒有內建數位電路,所以要觀看無線的數位電視台需另外加裝一台數位電視機上盒,價格大約三千元左右,就如同以前的電視機沒有全頻道,需加裝全頻選台器才能觀看有線電視全部的節目是一樣的。